星期六, 2月 03, 2007

FON 在台將面對強競的對手




















常攜帶筆記型電腦外出洽公或做功課的朋友一定很認同上面這張圖
這也是台灣 FON 官方網站的首頁廣告
FON 基於你方便我,我方便你的分享形式
不過我覺得 FON 在規劃上軟硬體設置的不是很好

以下列出我覺得不是很好的原因:

1. 目前的 FON AP 沒有 Ethernet Port
這樣對於家裏或小型公司使用內部網路會有問題,而 FON AP 只支援 IEEE 802.11g/b,也就是 最高傳輸速率為 54 Mbps,傳送大型檔案顯得非常的吃力。這或許是市場定位的關係,但如果要風靡全球,是不是也要顧慮的深遠一點呢?就算是一個 Ethernet Port 也好,這樣也可以再外接到 Hub 上。由於這原因,使的電量耗費增加。

2. 頻寬管制上不夠寬鬆
在世界上,台灣的頻寬可能比其他國家貴。如果頻寬用很小(如 1M/64k),那要分享一半的頻寬給別人,那可能會蠻塞的... 不過這問題應該是在消費者上面,既然要分享網路,那就應該申請比較充足的頻寬來 share。FON AP 目前最低分享頻寬為 512k/s。

3. 單支天線
FON 研發團隊為什麼不用 IEEE 802.11n-draftMIMOIEEE 802.11g Turbo/Super G 呢?研發那時候可能 IEEE 802.11n-draft 還沒出來,但 NetGear MIMO 已經賣得嚇嚇叫了。雖然 IEEE 802.11g Turbo/Super G 不是正規的規格,但至少是原 54 Mbps 的兩倍 108Mbps or 128Mbps 。或許這樣設計大多歸咎於小 AP 的關係,我覺得這樣似乎犧牲了太多,FON AP 設計應該是要給人家使用方便,而不是要讓人帶著到處跑的。

4. 不利店家加入推廣
我想很多咖啡廳或簡餐店甚至是餐廳,聽到這 FON 計畫都很開心,他可能只要去租用 ADSL 就可以讓顧客使用,但店家不是做善事來著的,提供部份頻寬給其他「遊客」使用應該是 OK,但如果有消費的顧客想要使用店家的無線網路怎麼辦呢?難不成服務生要教導顧客怎麼申請帳號,請客戶直接線上刷卡要買 FON 點數?

我自己家裏是有一台 FON AP,不過遲遲沒去用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家剛好有台 PC,而也有 Notebook,有 Actel 的小黑龜跟 3com 的 OfficeConnect AP。由於插座孔剛好滿了,而且如果為要替換掉 Wireless 功能而使用 FON AP,這樣不僅浪費電源,也佔空間,這就是我遲遲未使用 FON AP 的原因。想把他寄回去給原廠了...

還有,兩個 Router 會有網段不同的問題。因為我這台機器在 802.11g 一出來就買了,所以功能都很陽春,什麼 SPI(Stateful Packet Inspection)、WDS(Wireless Distribution System)、Dual SSID、WEP2DDNS(Dynamic DNS) 等等都沒有,更別說 Virtual LAN 了,也沒 Bridge 功能,所以兩台要共用且網路的芳鄰要互相看得到在不用 AD 或其他通訊協定(如VPN)的情況下恐怕很難。

今天剛好看到這篇新聞,我覺得安源這個 idea 實在太好了,結合現有資源再適當的擴展。由於以往 Wifly 只有在台北可以使用,安源也計畫將 Wifly 擴展到全國的 7-11StarBucksIS Coffee等。以購買點數方式來說,目前 FON 僅能用刷卡的方式付費;而 Wifly 可以在 7-11 以及其他實體店家購買點數。而硬體的部份,在上面我列出 FON 的缺點,希望 Wifly 能夠以在地化為前提還設計這系統,或許可以依使用者身份設計硬體那就太完美了~

WiFLY將推熱點頻寬分享服務

目前在臺北市戶外擁有4,000多個AP的WiFLY服務,日前公開表示,將在3~4月推出類似FON的服務模式,讓每個使用此服務的使用者,都能夠互相分享頻寬無線上網。

經營WiFLY服務的安源副總經理張聖表示,「未來此一服務將與ADSL業者合作,讓使用者在申辦ADSL時,就能取得可免費分享頻寬的無線路由器。」未 來使用者只要加入WiFLY的會員,且取得WiFLY提供免費的無線路由器,只要將自己的頻寬分享出去,即可使用所有加入此一服務會員所分享出頻寬,讓 WiFLY的服務不再侷限於臺北市區。

總結,雖然大家(企業)都不喜歡財團壟斷市場,但如果哪天安源的 Wifly 跟 HinetWLAN 結合,那會有多好呢? :p



Reference:
FON
FON 入手心得
準備好開始「FON」一下了嗎?
台北WIFLY網路建置完成 7-11加持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on 的精神
## 懂得無私的分享, 才能得到全世界 ##

找回當初那份感動 提到...

我瞭解 FON 的本意跟精神
只是覺得實行上跟計畫上做的不夠完美而已~

h999342 提到...

其實可以把FON刷成dd-wrt的非官方韌體, 功能不輸售價上千的IP分享器, Bridge, Client Mode, DDNS甚至VPN都有了, 但是還是可以繼續分享.

話說
新FON有一個Ethernet插孔了!

 
↗ online | Total: